頭好痛!社交訊息太多了,來極簡一下~

By Rin

生活在世界上社交是我們無法避免的,其中家人是我們無法捨棄,也最堅實的後盾,同時家人也是我們在極簡路上需要溝通的對象。

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遇過家人或朋友問過「你不是在極簡嗎?你怎麼還在買東西」、「你不是在極簡嗎?你的東西怎麼還這麼多」等等的問題,彼此的觀念想法不同是在所難免的,我們可以透過溝通讓彼此互相尊重對方的生活方式,不要強迫對方,因為就連每個極簡的人對於極簡的定義都不一樣了,更何況是局外人呢?

我們可以試著從我們可以自己做決定的角落像是自己的房間,或是自己的書桌開始展現極簡的好處,我相信透過淺移默化的方式,一定可以讓對方接受極簡這個不同的生活方法。

現在的社會我們可以透過很多種方式交朋友像是現實社會、網際網路、聚會活動等,手機裡面總是會增加許多的聯絡人   ,只是這些人你多久沒聯絡了呢?你確定對方還記得你嗎?

相信大家都知道公司裡這麼多人,不可能跟每個人都有私交,大多都只是有公事往來,Rin就曾經發生過這樣尷尬的事情,在某次清理聯絡人名單時按得太開心、太爽快,不小心按到撥出,對象就是平日只有公事交情的同事,在他離職兩年多來也都沒有聯繫,連過年過節的貼圖交情都沒有,但對方卻很有禮貌的回撥詢問了「請問你是誰?」

也曾發生過對方在清理名單時私訊Rin「請問你還記得我們是透過什麼認識的嗎?」,當然Rin也不記得了,只知道應該是透過線上遊戲認識的,

這麼多已經沒有交情沒記憶的名單,我們為什麼不刪除,還要讓他佔用我們的名單呢?

當然極簡不代表你就不需要認識新的朋友,新朋友可以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刺激或者是機會,可是交了新朋友,也別忘了要適度的聯絡一下感情唷!不然細如髮絲的記憶,很容易就飛走了。


現在是一個急速資訊爆炸的社會,現在透過網路有很多方式都有分享不同的訊息,FB、Line、IG、Youtub、還有各式各樣的APP,這些是我們現在快速接收資訊跟了解社會的連結之一,考驗我們如何辨識真假跟學習取捨,同時我們也可以利用這些資訊往回觀察,自己最近都在注意些什麼,是否過度沈迷了,

像是FB或IG的廣告就可以很明白的告訴你,最近是不是過度的在搜尋購物或是某項資訊、社團則是可以讓我們了解之前我們曾熱衷於怎樣的活動等。

大家會厭煩於這些資訊的傳達嗎?但少了這些東西我們是否要更花時間去了解了呢?

就像Rin現在透過FB社團學習到很多有關Podcast的知識,這些知識很多都是前輩們無私的分享他們走過或累積的經驗;也有陣子Rin也很沈迷於手帳,透過社團讓Rin了解到原來手帳的世界這麼的大,卻也讓Rin了解到自己無法像社團裡的大大們一樣規劃跟美化手帳;這些平台可以濃縮整合了許多相關的訊息,節省我們很多的時間,更快速的了解自己。

極簡不代表我們不接收新知識,可以透過極簡的方式讓我們專注於幾個對我們來說有用的訊息來源,不讓五花八門的訊息全都塞進我們的腦袋,最後就失去方向。

目前以Rin來說並沒有大量刪除FB或IG的好友,只退出部分的購物社團,雖然很多朋友都是日常Po文,我們可以透過他們Po文更了解朋友、增加話題,不讓自己變成社交孤兒,也透過社團學習更多知識,同時也反饋給社團裡的人。
Youtube則是可以讓我了解目前大家關注或流行的東西,當然也透過一些休閒影片放鬆自己。
LINE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加了不少短暫的聯絡人,所以在離職半年後,我也刪除了近一半的名單。
手機裡的APP我則是依使用頻率、次數決定是否保留,於是就將一年來沒有開啟過的程式都刪除。

其實這些網路訊息不是都是反面的,很多都是可以提醒我們不要錯過或讓我們知道最新消息,但除了訊息追蹤外,他們也是不斷轟炸讓我們忍不住購買的源頭,尤其是會員廣告,總是會提醒你現在有什麼優惠或新商品上市,各種誘惑層出不窮,如果不能忍住花費真的是會積沙成塔啊!

另外,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,無法忍受那個紅底數字的存在,早上起床開手機都會看到MAIL或LINE上的紅色提示,我都一定要把他點開,除了要花時間刪除外,有時候不小心點開看總是會忍不住被誘惑,還好目前對於網購除非是非買不可的,我都要求自己先把商品放到購物車裡1週,如果還是想要再回購買,不過通常90%都會被我遺忘,等到我發現時已經沒有想要購買的慾望了。

我會推薦就保留幾個目前自己常購買或常看的電子報或LINE會員,如果你已經連點開都懶的話,就可以先刪除,雖然只是省一些些小時間,但你會清爽很多,早上起床不會覺得很阿雜。


在面對這麼多的網路資訊,大家記得先挑選自己目前最需要、最常看的,其餘的都可以省略,當然也不要因為極簡,就讓自己拋棄所有的社交訊息,別忘了,我們並不是獨自生活在這個世上,人與人之間總是要有共同話題或興趣才會持續往來喔~
不知道大家還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呢?

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,不曉得內容是你想看的嗎?
如果有任何問題或心得,都歡迎到我的IG私訊或mail給我喔!
也歡迎你分享這支Podcast 到Instagram限時動態上並且tag @rinyzcom 讓我知道你有在收聽

發表者:Rin

從極簡開始的成長之路,在路上即將走完第二年,進一步學習整理收納及空間規劃;極簡生活是種生活方式及態度,透過極簡的過程不斷的探索及了解自己,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能讓更多人了解極簡,也了解自己。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